首页基本概况通知公告

基本概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管理机构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更多>>

实验室简介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水电机械设备为研究对象,开展水电机械设备的结构分析、设计理论与方法及监测维护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这里的水电机械设备主要是指为实现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发电、防洪、通航及灌溉等功能而设计与研制的特种装备,以及对水电工程设备进行维护而开发的专用机械设备。

实验室将研究分为金属结构强度理论与失效学、水电机械设备设计及理论、水电站机械设备维护技术及理论等三个科研方向。以金属结构为研究对象,研究影响金属结构强度和力学行为主要因素的作用、金属结构应力(残余应力)的形成机制及相应的调控措施、关键零部件可靠性与寿命评价方法及其失效机理与表面工程,并结合数值分析和试验方法研究金属结构失效的力学行为;对水电工程建设和水电站运行过程中所需机械设备的设计问题,在施工工艺与运行检修维护工艺的技术条件下,开展其集成优化设计技术、设备与其传动系统的非线性耦合动力学、设备振动噪声的智能一体化控制等理论与应用研究;以水电站机械设备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监测对象所测信号的处理与分析,预知机械异常、故障和其未来运行状态,开发水电机械设备安全维护系统与远程监控技术、检测技术与检测装置、修复技术与维修装置。目的是解决水电工程建设所需机械设备的开发与设计问题、以及水电站机械设备安全运行与维护问题,形成水电机械设备开发与设计、水电站运行与维护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点实验室逐步开展了先进制造、修复技术等新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实行开放与联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经过三年时间的重点建设,已经在金属结构失效机理、水电施工机械设计理论、水电站设备维护技术与理论研究等方面学术研究有创新、方法技术有较大突破。

实验室依托单位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湖北省宜昌市,周边分布有三峡、葛洲坝、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且为中西部地区的衔接地带,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三峡大学是湖北省教育事业“十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在教育部、湖北省和国家电力公司的支持下,经过建设和发展,三峡大学正逐步形成水电特色和优势。学校于1991年开始与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6年正式招收研究生,是免试推荐研究生授权单位,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

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5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讲师30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