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本概况通知公告

研究方向

 金属结构强度理论与失效学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理论及应用 
 水电机械设备维护理论与技术 

图片新闻更多>>

湖北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点

作者: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9日 14:07

点击:

分享到:

本学科源于1978 年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机械电子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建设了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5二级硕士点,拥有3个楚天学者岗位,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

本学科依托单位地处水电工程高度集中的三峡区域,学科围绕国家能源战略、水电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面向水电工程施工和运行等能源装备以及区域内特种装备,开展其设计、制造和运行维护方面的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着重解决工程领域中复杂机电装备的科学技术问题。本学科的目标是建设成行业和区域内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使本学科成为行业和区域内能源装备共性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强化学科交叉,促进机械与力学、材料、控制等学科的融合,服务于水利电力行业和区域内的装备制造业,增强服务国家能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装备研发能力。

本学科立足三峡区域,围绕水利电力行业对装备设计、制造及安全运行管理中的重大需求及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水电工程高精度施工装备研发、特种装备先进设计及理论、能源装备在线监测和维护技术及设备、高附加值石墨制品研发及其关键设备集成研究、智能制造过程及其支撑空技术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学科立足能源建设和运行管理过程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形成了以下四个特色研究方向:(1)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2)机电设备状态检测与维护;(3)机械制造技术与应用;(4)智能制造与精益生产。

本学科通过培养和引进,建设了一支包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新世纪人才、省杰出青年、楚天学者以及三峡学者、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研究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9人,楚天学者3 人,教师博士比69%,45 岁以下教师占71%。拥有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液压气动技术及产品研发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机械船舶有限公司、宜昌江峡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建了省级、校级研究生工作站;参与共建了湖北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还建设了4个校级科研教学平台。近5年,本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2000 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著作教材13部,三大检索论文247 篇,其中ESI 高水平论文3 篇。

本学科培养研究生机械工程坚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培养研究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毕业研究生可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等从事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科技开发与研究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自2012 年以来培养了600余名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水电建设领域的企业领袖与工程技术骨干。

学科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参与了三峡水电工程中的升船机关键技术的研发,研制的钢模台车在尾水隧洞、三峡水利施工中得到应用;为宜昌市制订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规划提供了决策咨询,同时还参与积极参与多项机械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订和咨询工作,学科多项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学科多名教师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各分会、《机械工程学报》等学术组织中担任委员或编委等职务。学科教师国际视野开阔,20 余名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学科聘有海外高水平专家12 人,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法国VALENCIENNES 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学院每年均承办了本领域的学术会议。


下一条:机械工程湖北省重点学科简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