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本概况通知公告

研究方向

 金属结构强度理论与失效学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理论及应用 
 水电机械设备维护理论与技术 

图片新闻更多>>

机械工程湖北省重点学科简况

作者: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9日 14:06

点击:

分享到:

1、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源于1978年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二级硕士点(目录外),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级重点实验室、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石墨材料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现有教师68人、教授占28%、博士占60%、博士生导师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次,形成了以教授和博士为主的学科队伍。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授权发明专利11项,著作教材11部,三大检索论文217篇。  

结合行业和地方需求,强化基础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现代设计方法若干关键理论与方法研究,解决了装备研制中数字化设计、动力学与控制等问题,开发出某型装备虚拟样机及其数字化平台。结合施工技术要求,进行了水电施工装备研发,开发的液压清污机解决了葛洲坝水电站栏污栅前的漂浮物堆积引起的水头损失问题;研制的混凝土多功能机、全坡段沥青混凝土面板施工机械等机械装备在三峡、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等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提高了施工效率;提出了起重载荷测量误差消除和穿销数字化位移检测方法,开发出葛洲坝水电站启闭机自动抓梁系统。开展了新能源器件制备工艺及设备研究,开发出石墨加工工艺及其生产线。

学科注重科教结合,营造浓厚学术气氛,人才培养质量高。研究生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和二等项12项,获省优秀硕士论文6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就业率为97%、获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3项和省一等奖10项、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60篇。

加强学术交流,拓展视野。学科与国内著名高校、与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法国瓦朗谢纳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学术联系,培养高层次人才13名。

学科加强产学研结合,注重技术成果转化。为制定宜昌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 “ 十二五”规划提供了决策咨询,参与了宜昌市装备制造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起重机械安全保护技术规程编制,承担了大型能源建设工程关键装备和多型特种装备的研制。

2、学科首席负责人

方子帆,三级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评审专家,湖北省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开展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研究,主持或参与科技项目22项,发表论文131篇,EI收录36篇,ISTP收录17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3个,主编《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教材。组织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引导学科发展方向,注重学科团队建设和年轻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学科队伍结构建设,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湖北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点